射击如何预防损伤

2008-09-03 00:00:00 来源:

  射击的枪种及比赛种类很多,创伤较少。在集训队中较多的劳损伤,如桡骨茎突腱鞘炎(托枪--小口径赛步枪练习时间过长),腰肌劳损或姿势性脊柱侧等(立射--或小口径赛步枪练习时间太长,练习过多),尺神经麻痹和肩胛上神经麻痹。另外也常发生震动性耳聋。由于在寒冷的天气或在潮湿的场地上,长时间的静止性卧位练习,也常常引起关节风湿症。
  预防以上创伤及畸形的重要措施是:
  (1)加强一般身体训练,特别是腰肌及上肢的肌力练习。
  (2)避免一次或多次训练课中单一姿势的射击练习。目前国际比赛中立射成绩较差,也较难,谁的这一项成绩好,谁就容易取得优胜,因而训练计划中,很易出现长时间的专一练习立射的训练安排,应予避免。
  (3)射击时应使用耳塞,注意保暖,如卧射时应着棉衣,铺厚垫子。
  (4)做好练习前、中、后的辅助及整理活动。由于射击是一种较静止的运动,准备活动不能出汗,否则易作风感冒或引起关节风湿症,因而其内容应当是动作缓和,以太极拳练习较好。另外,在准备活动中,应注意腰肌及上肢的辅助练习。为了消除练习中的静止性疲劳及防止脊柱畸形,练习中间和练习后练体操或太极拳,后者较好。练习后,消除疲劳的内容也可以包括一些活动性游戏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